English

经济越发展越要加强法制建设

李鹏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1-03-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来到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十五”计划纲要报告和纲要草案,并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北京代表团举行的第一次全团会议上,代表们踊跃发言。北京大学教授吴树青代表说,“十五”计划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是完全正确的。当前,要研究在新的条件下如何调整农村生产关系,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课题。北京市市长刘淇代表说,“十五”期间北京市要着力突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搞好体制创新。同时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成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达如代表认为,农村税费改革对农村义务教育提出了新问题,应进一步改进、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的投资体制,切实解决经费不足的困难。

徐炳忠、仉振亮、庄毅三位代表分别就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等问题发了言。

作为北京代表团的代表,李鹏十分关心北京市的工作。去年他曾经用3天时间在北京考察。今天,他又和北京团的代表们一起结合北京实际审议报告,畅谈北京“十五”期间的发展规划。

李鹏说,近年来北京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生活环境不断改善;高新技术发展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和旅游城市,第三产业有了很快发展。他希望北京市继续在这些方面作出努力,发扬文化古都的优势,争取申办奥运成功。

在谈到北京市今后的工作时,李鹏说,现在大家十分关心北京市的生态环境,希望北京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变能源结构,降低污染程度;努力建设好北京周边的绿色屏障,创造良好的地区性小气候,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他说,经济和社会越发展,越需要加强法制建设。北京市人大已经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制订了一批地方性法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和监督,使北京市不仅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在依法治市方面也走在全国的前面。

李鹏在谈到义务教育时说,北京市民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子女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因为这关系到子女能否成才,能否找到好的职业,家庭能否幸福。义务教育应该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方针,特别要重视德育教育。对德育的理解应该有一个新的概念,不能把德育简单地理解为上政治课。上政治课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更多地通过言传身教和开展各种活动、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尊师重教、团结互助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李鹏强调,随着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发展,城市社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社区工作越来越重要。今后,社区不仅是人们居住的环境,而且具有文化娱乐、卫生保健、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功能。他希望北京市委、市政府加强对社区工作的领导,组织有知识、有文化的得力干部到社区工作,拓展社区服务的内容,完善社区功能,使社区在保持社会稳定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参加了北京代表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